2014年终总结



对本文有任何问题,可加我的个人微信询问:kymjs666

前奏

又是一年过去了,2014也要过去了,没有不舍,也没有企盼。

这一年,那经典的蓝天白云和草原的壁纸系统——瘟到死插屁,被微软结束了它的生命。

这一年,那经典的砸核桃专用机——诺基亚手机,被微软结束了它的生命。

这一年,那个我从来没有用过却一直存在的聊天工具——MSN,被微软结束了它的生命。

而同样,2014带走了那么多,2014也带来了这么多,带来了这么多新的词语:Swift,Lollipop,Plus,锤子,手环……


第一个四月

年初的时候,刚好是第五个四月开始,记得当时的计划是再看一遍C primer plus,疯狂Android讲义,然后开始学设计模式。最后也不记得完成了没有,好像仅仅是把Android讲义的网络应用与Http访问网络看了一下,设计模式只看了几个常用的。也正是在这个四月,自己有了第一台mac,开始着手开发一套完整的Android开发框架,也就是现在的KJFrameForAndroid了。这个四月有很多比赛,第二次参加腾讯的编程马拉松,虽然已不是学生,可还是参加了,虽然知道依旧会失败,可还是参加了。这次,好像没有那么多的小Q君,记得第一题依旧是动态规划解决的。好像这次我就只做出了这一道题,也许是太久没有做过ACM了,居然连线上预赛都没过。不得不说,工作以后思想转变了很多,很多时候,不再那么依赖算法而是更关注代码复用与可读性。大概是四五月份,ThoughtWorks出了一道面试题,自己还特意针对这道题写了一篇博客《做ThoughtWorks面试题的感悟》。5月份的百度之星大赛是由于工作错过了,不过之后看了看也是不会。

第二个四月

当时的计划是从canvas开始,从头学Android。最后好像也就只是学了个自定义控件的动态构建。这期间自己一直是沉浸在各种Android框架中,Afinal,volley,ImageLoad,OKHttp,也学到了很多系统设计的方法。正是在这个四月,因为KJFrame,认识了baidu的任玉刚,bong的马天宇,Camera360的SinSoul,AndroidArsenal的vbauer……同时,也完整弄懂了Android中Http与Bitmap的处理。也写了两篇博客《高效设置网络图片》《高效加载Bitmap》以及在工作上,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对于一个项目,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理解的角度,要善于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老板,希望看到的是最长期的规划,从项目开始到beta版本发布再到1.0 2.0 3.0.....他只希望看到这个项目最完美的样子;客户,只考虑三个问题,我要的是什么(功能),我为什么要这个产品(利益),我要用这个产品做什么(推广);项目经理,希望看到项目按时完成,项目保质保量,程序员的要求很简单,就是明确的功能需求。

第三个四月

现在看来打算这个四月把OC学完的计划又是没办法完成了。这个四月,告别了一立,来到了OSC。在一立,最感谢的是刘总,虽说让我做的是项目经理,可是却一直把我向产品经理的方向带。从会议的气场,到说话的方式,再到合同的注意点,除了技术还学到了好多。不知道《一万年以后》什么时候会上映,到时候一定会去捧场。11月,我加入了OSC这个大家庭,没错,就像一个家庭一样,只有感冒了才会像软妹子让人亲近的管家,土豪和qilin的争吵,永远是Zoker来讲故事,娃娃音的阿娇,威少和昊祥相互抱拳行礼,小师妹和火蚁对吸鼻子,笑点永远是小小编爆出18岁少年表情的时候。之前看阿娇说鬼才信红薯只有18岁,可是后来被红薯的心态与基情折服。曾听到大菲说永和就没有一点领导的样子,永和却无辜的说你们有拿我当领导吗。无数的场景只说明了大家像家人一样,开心,有爱,互助。记得入职第一天,管家跟我说可以好好享受在OSC的生活,过不久节操就会掉光的。我不知道现在自己是否已经融入这个家庭,但我知道,我的节操已经快掉光了。

感叹

一年又过去了,人总是在感叹,一年一年过的好快,可是精确到一天却又明日复明日。诶,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不管是好还是坏,反正也无法改变。回想了这么久,总结一下这一年,就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或者说自己的计划永远没有被执行。12个四月计划已经过去7个了,不知道剩下的5个又会是怎样的精彩。新的一年,我希望把自己没有做完的债做完,把那些没有背完的英语单词继续背下去。以及KJFrameForAndroid仍然会维护下去,Android技术分享公众号会做的更好。新的一年,我要把一个月两篇博客的目标改为一个月三篇,多年以后,一定会感激现在奋斗的自己。

最终,更希望开源中国能够一路走下去,还有就是阿娇生日的第三个愿望一定要实现,那也是我们全体OSCer的愿望。告别岗厦;科技园OSC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