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怎么样设计一个电视遥控器?



对本文有任何问题,可加我的个人微信询问:kymjs666

最近在看《简约至上》,作者说在面试设计师时,一般都会问应聘者一个问题————你会怎么样设计一个DVD遥控器?并最终把所有方案总结为交互设计的四个策略:
删除——删去不必要的按钮;
组织——按照有意义的标准将按钮分组;
隐藏——把一些不重要的按钮安排到活动仓盖之下,避免分散用户的注意力。 转移——只在遥控器上保留最基本的功能按钮,将其他控制转移到电视屏幕的菜单里。

在知乎上搜一下,同样也有类似的问题:你会怎么样设计一个电视遥控器?电视遥控器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按键依次是:
1、更换频道(按顺序,直接跳转);
2、调节音量;
3、静音;
4、待机;

功能与分析

在这个问题的回复列表中,我非常赞同刘静的这个思路:
Android-开源实验室 但是它的这几点考虑,我想其中几点我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盲按,为什么触摸屏要盲按,不对为什么触摸屏要按?触摸屏的优点在于触摸啊~
遥控器容易忘记放哪了。我不太赞同让遥控器自带扬声器,首先这样的遥控器会非常耗电(它一定是需要24小时运行,就算是捕捉电视打开才启动遥控器,但也需要监听电视打开),其次也可能会使遥控器变得笨重(试想下,一个很沉重的遥控器和一个轻便的遥控器会选择哪个)。那么退一步想,为什么遥控器会忘记放哪?因为遥控器一般很小,没有固定放置遥控器的地方,使用后随意一放就不管了。那么,如果这个遥控器很大呢?虽然不会随意放置,但使用起来又很不方便。

我的想法

其实和刘静最后的那个想远一点的思路一致,我最初也是设想:为何不抛弃遥控器这个东西?现在的智能家居非常火热,而智能家具的本质实际就是在传统家具上添加了一块单片机或类似的现代设备。那么借这个思路,我们设想一下,能不能把我们客厅的沙发或者茶几改造一下,让它们变成电视机的遥控器?比如把沙发的扶手或座椅附件改装为一块触摸屏。也许你会觉得,这不又失去了触感吗?没错,单纯的触摸屏当然没有触感。我的手机是锤子手机,我一直很喜欢它的那三个实体按键,能不能把这种思路借鉴过来,在触摸屏的底部加一两个小小的实体按钮,来作为某些功能键?这是解决触感的想法。
再说触摸屏,到目前为止,我所接触到最好触控板应该是Apple的触摸板(MBP触摸板或独立触摸板),它的操作非常灵活,有多种手势操作,并且触摸板很细心的做了轻触和按下时的区分(你也许会发现独立触摸板底部的下端有两个防滑垫,它其实就能相应按下触摸板这个动作)。
说回遥控器,其实遥控器的功能并不多,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手势操作来完全替代,例如在屏幕上画个13,就跳到13频道。画个L型箭头,表示回看。画个圆圈表示静音。这样子完全可以做到基本的控制。(这些从技术角度也绝对是可行的,想想我们的手写输入法吧)

进一步思考

我曾经做过一个用手机控制电脑的Android应用,其核心就是用手机替代笔记本的触摸板。
那么同样的原理,我们能不能使用手机、使用平板去控制电视?家里来了客人,你只需要手机扫一下电视上的二维码,马上通过家庭WiFi局域网内传输一个安装包。大家人手一个遥控器,还用担心遥控器找不到吗?甚至还可以解决家里有多个小孩争抢遥控器的问题,很简单,你俩一人一个遥控器,但是我给限制时间,你的遥控器只能用半个小时,半个小时以后你的遥控器失效,另一个遥控器开始使用。

当然,并不完美

以上想法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易用性几乎为0。确实,我想的太过于极客化,家里的老人,他们可没有那么大的接受度。我曾经教我奶奶玩祖玛(一种弹珠游戏),明明很简单的一个游戏,可是鼠标到了她的手里却要费很大的力气,可想而知他们对于触摸式遥控器的接受度。很抱歉,我依旧没有想到合适的解决想法。如果你也有更好的想法,希望你也能告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