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史有什么用



对本文有任何问题,可加我的个人微信询问:kymjs666

学历史有什么用

之前在朋友圈发我学中亚地区历史的时候,碰到朋友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这个了:学历史有什么用。
凡是在朋友圈问我这个问题的,我基本上都是一句话:互联网没有增量了,多学点历史没坏处的。因为手机上解释的多了,我打字累,再加上别人也不一定愿意听,可能纯粹就是随便问一句。
其实说到底,任何开放性问题要想解答都要引入特定环境作为背景。通常来说,作为一个程序员,学历史可能真的没什么用。但是如果是经济下行,互联网公司大量裁员的今天,了解一下历史上经济危机前期或两国开战前期,做什么事情最容易保命甚至发达,可能就是一件收益颇丰的事情了。

学历史有什么用基本上也就两点:

  1. 了解历史史实
    史实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哪怕是理科生,初中也学过基础的历史课程,甚至很多内容还被强迫必须背下来。一是从全局了解历史面貌,至少看电视剧的时候也不会问出刘邦不是秦始皇时期的人怎么又变成汉朝的人这种问题。第二就是一种成就感吧,比如你可以自信的跟别人说出:清朝时期就已经能去纽交所买股票,喝可口可乐了。
  2. 锻炼出探究事物背后逻辑的能力。
    也可能是我作为一个程序员的职业病,遇到什么事都想搞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件事发生。我觉得很多课堂上的老师都会忽略这种逻辑的推理,经常是照着书读,当时只知道老师是这么教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而现在却已经锻炼出把问题带入到特定环境去分析的能力。

成年人应该怎么学历史

参考系法

参考系法是最容易的,而且后期跟人吹逼的时候,讲出来也是最顺畅的,我自己用的就是这种方式来学历史的。
首先你要有一个自己熟悉的参考坐标系,比如我们都学过的中国史是最好的坐标轴,在这个参考系里面有一个关键的事件点的先后顺序要知道。
比如说最简单的

  • 以电视剧中封神榜作为历史起点,周朝开国天子姬昌姬发灭了商朝纣王,建立周朝。
  • 然后是周朝分封诸侯,开始了春秋战国,诸子百家。
  • 电视剧《神话》,秦始皇统一中国,顺带刘邦跟项羽打仗,最后有了汉朝,顺带也知道了刘邦他老婆叫吕雉,儿子叫刘盈。
  • 然后有首歌"东汉末年分三国",顺带也就知道最早是西汉,然后才变成东汉,汉朝以后是三国。
  • 三国最后有个老六司马懿,熬死了曹魏的所有人,然后有了晋朝。
  • 有个词叫『魏晋南北朝』,这是历史老师最烦的,因为这是一大堆朝代。
  • 魏晋南北朝以后就是《隋唐英雄传》
  • 再然后有了唐,就是那个词『唐宋元明清』

一下子就把中国古代史记住了。
记住了中国古代史以后,就以这几个朝代作为坐标点,去横向延伸,看其他国家在这个时期的事情,就慢慢把全部的历史都记住了。

公元纪年法

还有一种记忆方式,就是公元纪年法。这种方式相当于你把时间作为坐标轴,然后在这个坐标轴上去看历史上的几个大事件,他们发生的时间段都是什么时候。
然后慢慢,事件与事件之间又发生了哪些事,慢慢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联系起来,就能把全部历史记住了。
这一套记忆的方式,可以看看下面这个视频,如果你能把其中大部分王国的发家史和这个王国的事情有一个概述,那么你就很厉害了。

手机端也可以抖音搜索:【开源实验室】 打开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