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技术团队,你该怎么管》



对本文有任何问题,可加我的个人微信询问:kymjs666

用一句话概括,这本书讲的就是:怎样打造一个开发团队。
从公司层面来讲,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发展才是关键,而发展必然增长,没有增长就意味着倒退。
简单规划一下一家技术驱动企业的发展历程:蛮荒时代,由一个小创业团队开始,推崇所谓人人平等的扁平化管理,由一批人为了他们的理想向着目标奋斗;农耕时代,小作坊式办公环境,团队初现规模,有那么一两个明事理的带队者;工业时代,专业化的团队管理,高效的生产流程规范已形成;互联网时代,明确的规划与立项,重结果而轻过程。

蛮荒时代

所谓蛮荒,其实就是万物之始。当一切都还没有的时候,哪来的什么管理与制度,更重要的是完成就好。这个时期高效的团队三大要素:人、过程、技术。
一个开发团队包括若干靠谱的人、一套行之有效的过程体系、能用的技术与实用的工具。如果三个维度都提高一些,团队效率就能大幅度提升。

首先说人:程序员的任务是要开发一个有效的可用软件,而不是在技术方面达到十全十美。
再来是合伙人:记得入职的时候,阿诺说,一个公司从上到下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目标,这个公司必然会失败。想想,OSChina 与 Coding,从原本的同一个团队,仅仅是由于不同的目标导致如今成为竞品公司。这种分歧一定要在寻找合伙人时就确定——一个公司只有一个决策者,并且所有人都认同这一点。

过程

团队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认为:所有的过程都是串行的,往往陷入等待任务的误区。测试提交 BUG 由开发修改,采用并行的方案,测试将数据分派给开发,同时将分配方案公示给开发负责人。这样不仅开发负责人可以随时查看任务进度,反馈到修复的时间也可以极大缩短。事实上几乎所有 issue 平台也都是这么做的。

技术

从先进性、扩展性、成熟性、兼容性、易学性 5个角度出发,找到对于当下最低成本的方案。

农耕时代

软件作坊也没什么不好,因为专注于做事,可以把产品做到极致,愉快地完成工作,此刻可以利用好最大的优势:沟通成本低,通讯基本靠吼,能够最快的速度做出想要的东西。初创团队和作坊式团队最容易犯的错误是觉得什么都是机会。在这个时期,一定要懂得时刻总结,更重要的是坚决的执行改进。初创团队一般要秉承“拿来主义”,因为这样的企业时刻处于死亡边缘,目标和结果往往大于一切。

工业时代

高效管理,提升人均效能,应当讲求术业有专攻。此刻不应一味强调奉职循理而应重视人才的多样性。而调动每个人的工作效率,除了他们的兴趣、态度,还可以有激励。用成就感、晋升、自我实现来激励,比那些无法兑现的股票期权要实用的多。想起当初老马说的:马斯洛的需求价值。
马斯洛的需求价值
正是因为人的需求是由低向高不断发展的,因此需求层次理论对企业管理者如何有效的调动员工积极性有重要作用。

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团队必须要更有执行力,以结果为导向,结果完全代表了过程,成功地取得结果,过程不再有实际意义,失败了,反而要做过程的反思。
事后验证法就是如此,对于一个已经成熟的产品上加功能,可以先快速发一个版本,根据各种数据验证,基于数据做优化和改进。
其实也就是我们所了解的敏捷开发。每周或两周一迭代从发 beta 版到 BUG 日清,明确每个版本要做的,以数据反思过程。发现问题就能及时处理,上一版的结果也就是下一版的过程。